close

 
生命就像是演一場戲,每個人都是自我的導演且不得不參演其中。
在社會化與人互動的過程中,為在舞台展現自我、與人合演一場戲。
只要還活著,戲就必須演下去,每個人所知所思都得穿戴著面具與偽飾,
以符合社會期待,以便向大眾宣告自我的獨白。


這場戲既虛偽卻又極為真實,任何人無論脫下多少層虛飾,都不會向人展現最後的赤裸。
因為赤裸是一種真實的靈魂,是每個人私密的神聖境地。
這個私密境地,唯有自我得以一探究境;脫掉這層面具,就再有沒有啥麼可以脫御了。


假做真時,真亦假;真做假時,假亦真。
這樣的表演不見得就是欺騙,因為真實的社會是用表演來溝通。
社會自然地形塑每階層演員都應該展演出名實相符的社會期待,
人被迫在人際互動中尋找自我定位,演出符合群體認同的意象。
於是每個人一方面要努力地進入上層社會,一方面又要努力不掉入下層社會,
所以必須為維持適當的臺前準備而做出必要的犧牲。

在「前台」人人花費極大力氣維持印象、塑造形象,
努力地成為主控著訊息傳送的演員與導演,尋找認同,
長袖善舞、八面玲瓏也只是成為傑出的終極必要手段。
真是這樣的話,與其說大家都是騙子,不如說眾人皆是出色的演員。


那麼「後台」呢?
演員總是有疲累、身體與心靈不適應的狀況發生!
大家都需要一個可以內納自我、原諒自已的小空間!
那是自我思索、自我面對的地方。
在「後台」你不必演戲給自已看!你沒有任何的角色!
既不是主角也不是配角!你就只是你!真真實實的你!
唯有獨自在安全又隱密的「後台」空間裏,才能呈現真我。
一個不受社會規範、獲得喘息、休息的真正自我。


如果每個人都不能免除表演的宿命,導自已戲的註定,
那麼盡情揮攦自我、熱情演譯生命應該是一件極為重要,
而且還要使之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努力做自已、讓自已成功地成為自我目標所定義的人!
或許就是每個人今生的使命吧!

【延伸閱讀】
1.社會學必讀的廿本書

arrow
arrow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