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老部落」在很久前便曾聽聞過,但沒特別注意到它,只記得是一個位處深山裏的部落!
一直到去年(2011年10月)老闆邀請美食家施瑩穎二次來訪時閒聊中才瞭解得較為深入。
施小姐很是推薦我們去品嚐山地裏的美食菜餚,於是便促成這趟行程!

由於不老部落並非每日開放,而接待入園人數必須在10~30人之間才能成團。
人數太少不符合部落的成本,而超過30人又超過部落所能接待的能力,
因此我們便先以參與人數10人做為預訂名額。
部落有它的耕種及運作時間,以及過年前大家都甚為忙碌,最後敲定2/20成行。

在拜訪前,事先搜尋部落相關的網路訊息,以及施小姐二年前到部落採訪的文章,
看著那些生動的文字及美麗的照片,對它更加嚮往。

部落位在宜蘭海拔約400公尺的寒溪山上,一般車輛無法到達;
因此不老會依照當天的來訪人數在早上十點安排四輪傳動的吉普車在寒溪派出所旁的公有停車場接駁。
抵達時,接駁車已經先載離第一批的食客山上…我們等待第二趟接駁。

等了約30分鐘,第二趟接駁車來了,司機下車熱心的與我們打招呼,
我看著他打著赤腳覺得那是一種非常酷,但又有點危險的行為,
畢竟台灣的馬路上隨時有我們意想不到的東西。

車子越過河床、駛上崎嶇的山道,我們在山徑上停留. 
 

kwali為我們解說他們種植的野菇,也是今天的佳餚。

 


我們在華興巷46號的門牌處下車,部落人員說這裡深處荒山,所以一年前訂的麥當勞到現在還沒送到。

 


此時出現一位泰雅族裝扮的青年為我們領路,接下來會走一段山路,他貼心地說女士們的隨身提袋可以放在他背上的滕籃上。


就這樣,我們穿梭在山林裏;我在隊伍的最後面感受這片山林的美,想起小時老爸帶我去爬山的經驗。


在進到部落前,會有一排骨架,上頭排列著各種大小不一的獸骨;若在百年前它會陳列著出草來的勝利品。


在進入部落時我們彼此呼喊著「ma lu su」,它是泰語族彼此打招呼以及歡迎到訪客的用語。
接著部落的人,為我們倒上特製的花茶,暖暖的溫度、微甜的口感及輕雅花香讓我覺得特別溫暖好喝!



接著我們一群人圍坐在火爐邊,用原始的方式碳烤著山豬肉。
一口小米酒、加上一口抹上粗鹽的山豬肉,感受百年前部落裏的豪爽、天地任我遊的霸氣!



短暫的休憩之後,小威浪帶著我們參訪整個不老、解說部落文化及教我們如何辨識馬告及刺蔥!
還參觀小米酒的釀製過程,以及代表部落文化的手工紡織(圖為部落長老的女兒也就是公主)!


紡織木屋裏有位老奶奶正專心地編織著(先前曾做過功課,得知她是寒溪村裏唯一還懂得編織的老人家…國寶級的);
我很喜歡老奶奶所編製的一條長條桌巾,但礙於預算不足…只好交觀小朋友的作品–一條泰雅族腰帶。



還參觀了部落人員居住的地方;
裏面的擺設也多以原木製作,空間規劃得宜,住這裏想必非常舒適(這才是人過的生活呀!)!
我特別喜歡房間一隅,設有對窗的沙發,很適合發呆沉思。
房間裏的大床、原木床架也讓我們驚羡不己(為保部落人員隱私,房間照就不公開囉)。



彷彿進入大觀園,在這與世無爭的地方,空氣清新雲霧寮繞、心曠神怡(圖為部落長老居住所)!



與工作人員閒聊中得知,部落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是發自kwali等年輕人的巧思,
連為了遵循原始小米酒的釀造方式,還特地走訪許多原住民部落尋找小米、探求栽種方式…
而部落的木屋也是依照傳統方式改良製作,屋頂不對稱的斜傾使得房子冬暖夏涼、順應四時的變化。
為避免屋前雜草橫生,所以圈養了肉羊擔任天然的除草機…
用最天然的方式,配合大自然,與天地共生息!

一趟不老部落,讓我感到收獲豐富,
看到這些年輕朋友為了延續部落的文化與傳統,胝手胝足團結地奮鬥著!
捨棄追求都市裏繁華而隨手可得的物質生活,
秉棄資本社會物化人心的金錢遊戲,勇於創造屬於自已、屬於部落的精神文明!
於是我羡慕著他們,也期許自已有朝一日能創建屬於自已的烏托邦!




關於不老部落美食體驗的部份,歡迎參考這篇【不老部落:原味美食】!
不老部落資訊: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華興巷46之1號
電話/(03)9614-198
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