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雅族有個美麗的傳說:每個泰雅族人過世後,靈魂會越過一道彩虹橋,而祖靈在橋的另一端迎接著子孫!
這天我們走向了如同彩虹般悠美壯麗的「寒溪吊橋」,走向人間仙境般的不老部落,品嚐泰雅美食、感受泰雅朋友的熱情。

這個隱藏在宜蘭寒溪深山裏的部落,由七個泰雅家族組成,人數約略廿餘人!
採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依循先民的智慧與生活習慣,創造一個真實的烏托邦,讓每個造訪的人心中感到震撼!


一入到部落內立即感受到大家熱情的招呼,族人遞上竹筒裝盛的小米酒歡迎我們!
在正式開飯前,kwali帶著我們圍繞著一處火爐,每個人分到一個由尖竹板串著的山豬肉,
像是一種泰雅族式的圍爐儀式,大家靜默地烤著手上的肉串。
我們用著泰雅族的方式吃著,一口肉串一口小米酒!那僅抹上粗鹽的山豬肉配上小米酒,真的是絕配!
讓我們迫不及待地想品嚐待會的午餐!大家猜著今天部落會拿出啥麼特殊山產料理滿足我們這些食客!


正當我們大家都好奇時,小威浪告訴我們說等下的美食,
全都是族人們今天早上才去山林裏採收的當季蔬果以及昨日捕獵到的動物!
至於會吃到啥麼,他則是賣著關子要我們耐心等待!大家七嘴八舌開始猜著!

餐桌上的擺設,讓人感受到部落的用心,
連筷子、湯匙這些飲食器具全都是用竹子製成的,很自然又環保而且有種粗曠的美感!


在正式開飯前,部落裏的工作人員又為我們送上小米酒,
這次的口感則有別於剛到部落時所喝的小米酒,味道更為甘甜、口感像是啤酒但比啤酒好喝太多!
在乾掉小米酒之後,第一道菜立即上桌!
地瓜配上生薑及粗鹽,乍看之下好像沒啥麼了不起,但品嚐之後讓人驚訝,
地瓜的Q彈、生薑的勁辣,加上鹽巴調味在一起,原來這麼簡單的吃法即是一種人間美味!


接著一道做工精緻的「點心」上菜,大家猜著這道菜有何玄機!
原來這是以生薑包裏著的蝸牛肉,口感與熱炒店裏賣的炒蝸牛非常不同!
用簡單的生薑及馬告提味,保留著蝸牛肉的嚼勁!


接著是一道香魚,擺盤簡單但我覺得很特別,有種樸質的美。
kwali對我們說香魚並非是部落自產,而是購自寒溪村裏的養殖戶,仍仍能保證它是因養殖的水質好,所以肉感佳!
在品嚐之後,連不喜吃香魚的我都能肯定它肉質的良好!


在香魚之後,來了泰雅族肉粽!裏面包裏著山豬肉,米粒分明不油膩,加上山豬肉的肉香…
這時又來了一杯小米酒…這樣的組合真的是泰雅式的經典!這個…回台北偶而會想念耶!


接著,來了一道很可愛的開胃菜,它是用山蕃茄製成的醃製品,酸酸甜甜(甜的部份甚於酸),
讓人想多吃幾顆!可惜這是配給的,每人只能吃 一顆!我想很多人的心裡也跟我一樣想多吃幾顆。


終於,今天的主菜上桌–烤羊肉!
甫上桌即陣陣飄香,原先甚少吃牛羊肉的我打算放棄這道美食
(曾有略懂命相學的朋友告戒我,若此生不吃牛羊肉可得平安富貴),
但受到眼前美食的誘惑,說服自已得入境隨俗,因此便動起刀叉!
這道羊肉…真的很利害!沒有羊騷味,每一口都能吃出肉質的鮮美!
顧不得我已經吃得差不多飽了,硬是把它吃完!畢竟真的太美味,富不富貴以後再說!


接著,是一道用醬汁烹煮而成的疏食,裏面有鮮甜的香菇、脆口的蘿蔔,還有菜頭!
這道菜我覺得很下飯,如果能再配上一碗白飯…真的此生無憾了!哈!


此時,saya親自烤的竹雞也烤熟了,由於數量不多就切成30分,分給大家…
我分到一個小雞腿…
由於小時侯家裡曾養一隻超有靈性的公雞,加上曾目睹一隻母竹雞誤踩陷阱而小竹雞也跟著雙雙罹難的慘劇…
所以這道菜,我吃起來心情格外五味雜陳(竹雞其實是一種很可愛的小動物呀)!

緊接著是一道湯品,有著濃郁的香菇味道!
我喝著幾口清湯,感受這有機蔬果的清甜與簡單的美味幸福…
但實在是吃太飽了,所以這碗湯我沒喝完(好可惜)…後面的水果直接省略(好遺憾)…


在我們酒足飯飽之間,kwali、小威浪還有saya(頭目妻子)都會跑來跟大家聊天、喝酒、歌唱…
大家玩的很開心、聊得很愉快…連遠從日本來自助旅行的女孩也笑得開懷…

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這餐卻像是老朋友、一家人一樣吃得開心、玩得開心,輕鬆自在愜意而滿足…
在離別之前,似乎大家都希望時間能凍結住,永遠在這個美好時光裏!
離別時,部落再為我們送上回程點心–原住民蔴署,那是一種來自朋友或家人間才有的貼心!

在下山的路上,計畫著再來體驗山林裏的自在、小米酒的豪邁、泰雅朋友的熱情…
這趟行程,我想除了讓人難以抗拒的泰雅美食之外,
族人們的天真熱情、與世無爭、歡樂歌聲…已深深地烙記在我們每個到訪的人心裡面。
而我無時無刻計畫再上山拜訪這處有著人間美味的人間仙境,跟泰雅朋友唱歌喝酒!


※關於不老部落blu-blu飲食之外的體驗,歡迎參考【旅遊日記】不老部落:人間仙境
arrow
arrow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