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年不小心誤闖非營利組織,一待也近四年。
因在宗教慈善團體任職,初任職時,爹娘一度誤以為我打算出家或當廟公,
兩老一時難以接受,勸我轉換其他工作。
朋友也力阻,直指收入淺薄而青春有限,非適合有為青年發展的環境。

 

幾乎是帶著一種猶疑與好奇的心態來工作,
心裡盤算著:工作二年累積經驗,順便摸清非營利組織的特性與發展模式,
時間到了就跳槽走人,不需特別戀棧,
薪水夠我簡單生活就足夠了,薪水之外的東西,才是我想獲得的。

 

半個月後,參與了一場組織承辦的活動,
看著那些年邁的義工們搬運著重物,吃力的推著推車、合力將器材搬上貨車,
心裡詫異著,是啥麼力量驅使這些六、七十歲的老人家無償付出?
他們可以在家裡泡茶、抱孫享受清福的,種種花草疏果也比搬運那些重物來得輕鬆、舒服。
何況,這群義工裡不乏退休的公務人員,以及公司行號的老闆。
除卻信仰及教義之外,是啥東西催化他們甘於從事利他工作?

的確,我帶著一種不解的浪漫想法,
試圖解開疑惑,因受著那種阿甘式的精神深深感動著。

 

三年多來,不敢說自己事事鞠躬盡瘁,但也問心無愧。
常常抽離自我,以一種旁觀的角度觀察,
從非營利的角度看到慈善事業經營的艱辛,也看到了社會福利措施及政策的不完善,
更看到社會資源分佈不均的缺點。
理想世界裏的不完美,也許已是現實社會裏普羅大眾可接受的樣貌了,
何況是處在一個冷漠而功利的社會,涓涓細碎的愛心都彌足珍貴。


除了感嘆,還是感嘆!

義工垂垂老矣,而願意投身奉獻的年輕人少得可憐。
有朝一日離開非營利組織,去追逐夢想時,但願不忘那曾經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