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的最後,對我來說是有點衝擊的!

趁著父親節、情人節、體驗營、美食展活動結束後,  難得的休假日,為自已安排一趟旅程!
除了藉此補足休假時數,另一方面想調整因長時工作而疲憊的心情。
原先計畫購買美食展中某家溫泉業者所推出的優惠住宿湯券,躲在山上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時刻。
後來臨時決定南下探尋那種鄉下特有的人情味,以及純樸的真。
親自品味天然美景!順路拜訪幾位兒時玩伴,關心大夥的近況!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事情總不是按照劇本來演。
意料之外的事情特別多,行程總是耽擱,
我以為連夜南下,可以在清晨五點半抵達龍盤公園欣賞日出
卻在休息站一瞇眼就沉睡二小時,
行程蒼促卻又隨興,不按牌理出牌。


在恒春半島東方偏僻寧靜的岸邊,找尋這種簡簡單單的快樂!
村裏老人、小孩、黑狗活在一處沒有功利的環境,樂天的笑容卻又展現出生命力的堅靭。
沓無人車的小路上,一台破舊的牧羊人的腳踏車橫斜在電線桿邊,
找不到牧羊人,遠處的山頭倒有數十頭水牛身影攢動。
看著車頭方向,心想:
我往那頭、他往這頭!與之相比,我想我的經濟生活無可置疑的豐足!
那麼精神生活呢?或許他比我還要快樂,也或許比我更能勇敢對面對自我!


離開映著夕陽的海邊,在返程的路上看見一位狀似農民的身影,
步履蹣跚地走在小路上,
我立即將車停在路旁想捕捉這難得的「農忙歸家」影像,心想多靜謐的時刻。
待我拍完照,緩慢地駛越他時,他立即揮手肴望搭我便車。
沒考慮太多,人情味是需要被傳遞與維護的!
也不希望因為冷漠而讓一個需要被幫助的人感到落單!
上車後,這位頭髪已斑白的牧牛人全身汗流溼透,用著很虛弱的口氣感謝我的幫助。
車行在彎繞的山間道路,約莫時速50公里,45分鐘後載他到「長樂村」。
他再次感謝我的幫忙,緩慢的起身,步履蹣邗地走向村落中。

簡單的一程,與幾個畫面卻讓我感觸很多,
那步履蹣跚的老人,生活條件必定堅苦;是怎樣的因素,讓這樣的老者必須依靠勞動才能生活?
少了我這一程,他走回家的時間少說也要3、4小時。
山中行走不比平路行走來的輕鬆,
在淒黑的山徑上,難道不會孤單與害怕?
在家裡等待的又是誰?是白頭偕老的牽手?還是年幼頑皮的孫子?抑或是一條忠心的老土狗?

想著老人孤單的背影,以及為生存而奮苦勞動,
我想,我是富足的!
人生應該要懂得知足、滿足,才不會被物質給勞逸了!
而社會上這些不足道的小人物,其實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被發掘、學習。

僅以此篇誌記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活的窮苦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