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夜景,無論風雨!
一個星期內至少要去看一次夜景,
否則會有失去了生活意義的感覺,
而選擇的地點倒也很隨興,
兜著風往人少的地方去就是了!

許多朋友因此推論我是屬於那種浪漫派的男人,
事實上我並不是這類型的人,
在很大的程度上,我應該算是很不解風情才對!

有些時候我會去分析為何會迷上夜景。
或許綴著些許光亮的黑夜,讓我有某種程度的安全感吧!
對我來說看海聽浪、登山遠眺永遠都比不上欣賞夜景那麼讓人陶醉。

在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年近90的阿公總是在晚飯後,
獨自坐在庭院前的矮牆上佇著南風,飲著鳥龍茶,遙望著黑漆的遠方。
那是一種很寧靜又和諧的情境但又摻雜些許落陌的孤單。

老媽會特意泡上一壺加了冰糖的港口茶,接著引誘我出去陪阿公聊聊天。
夏季,半島徐徐的南風很容易喚起人們的睡意,
祖孫倆平常的對話就不多,在黑夜的襯扡下更為明顯。
偶而我會向阿公打探看他到底在看著遠方的啥麼?想著啥麼?
問了幾次,阿公的回答總是:「我在看電影呀…」。

有好長一段時期的我,剎是肯定的覺得那時阿公只是在膚衍應付我這個小鬼。
當阿公望著無盡的黑,看著他的“電影“時,是很沉默的。那一刻像是專屬於他;
而我,雖然坐在阿公一旁的小櫈上卻像脫離出他的時空。
對於倆個年紀相差約八十歲的人,
彼此之間存在著語言上的無法理解,其實是很合理的。因此沉默是常有的現象。
陪著他,其實貪的就是可以噈幾口混著糖水的茶。(他老人家不喝這種)

幾年後阿公安詳的走了,關於他所說的“遠方上演的電影“卻沒有留下半點蛛絲馬跡。
而我對這事倒一直存在著好奇。
直到隨著歲數的增長,發生在週邊與我有關連的種種經歷,
諸如人生的悲歡離合、聚散無常等事件的累積與不斷的累積…,
這些心頭上的、忘不掉的、私密又私有的積累的夠多之後,
我才漸漸地愛上看夜景這件事,也終於明白阿公所說的他正在看電影是啥意思。

在啥麼情況下我會去看夜景呢?
情緒的累積足夠的能量後,自然而然的會去朝聖,
無關心情好壞,因此倒也體驗出不同的情緒感受!

失戀時,偶而呆坐在淡水河邊陪伴的是啤酒與夜色,享受著一個人的寧靜;
最近一次戀愛,在飄著雨的八里河岸一起看著渡船頭,有美好時刻瞬間凝結的感受;
最近一次失戀,在大崙尾山看著美麗華閃亮亮的摩天輪,決定天亮後就清醒。
還有好多好多,工作上的不順利、人際的不如意、對自已的不滿意…或是心情放鬆的愜意,
是在北海岸、擎天崗、洪爐地、關渡宮以及許多不知地名的夜色裏渡過的。

浸在夜色中,沒有人會注意誰是誰,於是,逃脫得出所有相關的人際及壓力,
可以盡情地發洩那些平時無處渲洩的情緒。就算眼框紅了也不會有人在意(也不需要知道)!
可以在黑夜的掩護下脆弱,然後在遠方光茫的照耀下繼續勇敢。
人生應該是要努力開發自已創造光茫。
心情好時,面對點綴光亮的黑暗更能看清混沌,
獨自看著點點燈火回憶著、檢視著,也能獲得放鬆與平靜;
情人相伴看夜景,幸福與浪漫是感情甜美的附加。

夜色造就了絢麗的光彩,燈光縱有明滅,也只是回到黑暗中準備下一次的光亮。
眼前所見分秒的光亮代表著光線生命的開始與結束,
就像人生有太多的變化,這就是我喜愛它的原因,夜色因點點燈火而美麗。
平靜地看著遠處裏點點光亮,我常思索著,
如果在某個人生的抉擇點下了別的決定,比照現況會不會更滿足?
告別天真的想法,假設並不存在,愓勵著自已,也要燃燒一盞屬於自已的光茫。

遠方正在上演著電影。



ps.抒寫時聆聽的音樂曲調略偏淒美,筆調應該受了點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