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五(11/30)部門內,為了如何排休的事引發了連串風波,
為了平息無謂的爭執並讓大家回歸工作崗位上,於是又提出『到此為止』的建議,
希望終結爭辯,卻引來更多更多的困擾。

言語使用與判讀造成的影響真是微妙!
以下記錄當天產生鴻溝後,部門內某位姐字級與我書信往來的過程,以資紀念戰死的腦細胞。


【寅姐第一次來函】

親愛的沒.涼心啊!
對於你剛才談到排休一事,我和小樺都只是想幫忙釐清一些事…
不要讓無謂的爭執再擴大,並不是指責或嘲笑你有假不休是笨蛋。
所以呢~你和珍姐之間有什麼情緒和我們兩人是無關的!
「到此為止」這句話中所含的不滿情緒
發在我身上好像不太適合(不過如果你是針對我而不爽, 那就沒話說囉)
請你偶爾平心靜氣地把話聽完、聽清楚之後
思考過後再做出後續反應 (比如發脾氣啦、碎碎唸啦、微笑以對啦...等等), 好唄? 另外, 很多提醒你的舉動, 不是因為你不夠好!而是基於保護和關心的立場提醒的!也希望你可以體會到。就這樣囉!

寅姐
祝福您擁有充滿歡喜的每一天!

==================================================

【我第一次回應】

我所敬愛的寅姐:
阿彌陀佛!我佛慈悲上帝也瘋狂!

對於您所說“要休就休…與其他組員還有多少假“是兩回事及後續衍生“到此為止“風波乙事!

我說明一下:
1.不是針對您,也沒對您發脾氣(小的不敢)。之所以說“到此為止“是不想就此議題再進行下去,除了沒有意義之外,也可能傷到彼此和氣。聖嚴法師說的好~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也有人說饑寒不起色心)
2.您說:「我們的假是休不完的」,這件事情我很清楚,所以站在關心組員的立場上,只是希望組內兩位姐字輩的大人,都能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有充份的休息(兩位姐字輩大人,最近鳳體都欠安,且積累的加班時數甚多,當然,一山還有一山高…如您!),加上本組若一天內同時有二人休假,勢必造成值班同仁的工作負擔!目前每週固定召開的新年活動籌備會,若我於周三(會前籌備)排休或周四(要彙整、寄發會後資料等)排休,這樣好像有推託份內工作的嫌疑(我不是暗指活動會議行政工作非我處理莫屬!您應該不會有這種聯想吧?)。
所以,我才詢問組內兩位姐字輩的大人還有多少假期可排休?倘若姐姐們的加班時數放不完,我就犧牲自已的假期(這不是為了表示自已有多高尚,您應該不至於誤解吧!),讓她們把累積的假多消耗一些!若她們的假期休的差不多了,我則打算選擇合宜的時間排休去!顧及的是姐姐們的身心靈發展呀!
3.再澄清一點,感謝寅姐您的提醒與關護!但,關懷的方式是不是適合“被關懷“的人;您所認定需要“關懷的人“到底是不是如您所評估需要接受這份關懷,又是另一層次的問題!(這是主觀的認定)
這麼說並不是說您的關心是錯的,而是基於對長輩的敬愛與關懷立場的反應,真希望您能理解! ^ ^ p

就這樣~感恩、感謝、感激、感動、感覺、感受、感觸!別感冒就好!天氣多變!
^^

虔誠的小師弟沒.涼心 祝福


====================================================
【寅姐第二次來信】

親愛的沒.涼心:

當然啦, 立場是沒有對錯的。如果你有這些體貼入微的想法, 用另一種更適合的表達方式來表達, 你的體貼會更讓人明白。
然而就如您第三點所點出的:

關懷的方式是不是適合“被關懷“的人;您所認定需要“關懷的人“到底是不是如您所評估需要接受這份關懷,又是另一層次的問題!(這是主觀的認定)

同樣的, 您在看排休這件事上, 可能也會有類似的迷思。
類似的盲點我們都會有, 表達、溝通、與共識, 就很重要囉。

言盡於此, 謝謝你的回應, 讓我不至有「對空氣說話」的感覺。
寅姐



======================================================================

【我第2次回應】

寅姐: 海安!

恐怕您將這兩種狀況搞錯了,這兩種狀況真不應該混為一談!
您的狀況是出於好意對他人的照護;我則是旨在實踐自我,雖然某種程度上都是利他主義!
但,您調整的是別人(您是高高在上的),而我所調整的是我自已,也就是在所有外在條件不需改變的前提下,可以掌握的自我!
希望您能了解這中間的差異性!

感謝您的回覆,也讓我不至於有對牆壁說話的感覺!(現在的牆壁比古代的堅硬得多)

沒.涼心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