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結老“這種事,我想曾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它是軍中最忌諱的事。
在職場上,菜鳥結老更是要不得!
前陣子主管透露部門內將有一位女同事來報到,
工作資歷完整、條件好能力佳,希望我們可以學習她的長處。
經主管這麼說後,部門內眾人無不對這號人物充滿好奇!

第一天報到那天,她主動與大家閒聊。
雖與我同齡,架勢卻十足,說話嗓門大,
回應別人問題時咄咄逼人,話中有話,
言談間帶著一股檸檬味,嚴然一幅辦公室老鳥的態勢,一陣酸。
我心底著實為她耽心,不知該說她勇氣過人,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上班第一天就開始樹敵了!

很快的,她展現靈活的交際手腕,
在主管、副主管面前又是巴結又是討好,
有時呈現“大材小用“的態勢,一時之間很得上司賞識。
於是…說起話來更是閃亮、更有份量了;

雖然如此,我則對她的工作能力存疑,
所謂的半瓶水響叮噹,
一個還沒在實體活動上展現執行力的企劃人,不應該譁聚取寵博取大家的好感;
一個還沒在企劃紙稿上呈現縝密思慮的活動人,更不應該自我吹捧。

不久後,我負責規劃執行的活動案要舉辦了,
依照PM該有的權責,我分配了一部份的工作給她及其他工作夥伴。
考量她是公司新人,對於環境也許不夠瞭解,
因此特別仔細地標註工作執行的步驟與目標。
並在專案執行會議後,與她就活動執行細節再次討論,
期待第一次的合作能夠順利且愉快。
很不幸的,她沒有贏得我的友誼與尊重。
活動當天,完全不聽從PM的指揮,私自決定活動會場的佈置方式;
屬於她應該執行處理的部份–在二小時內即可完成的外場佈置–卻未見她處理。
一整個早上,只見她坐在靠背椅上與其他義工哈啦打屁。

此刻,我終於見識到主管口中所說的「能力好、執行力佳」的狀況,
我撤撤底底的瞧不起這個人了!
她並不了解失去友誼與尊重是一個人這輩子最大的損失。

最近她負責的案子即將執行,
但她所規劃出來的案子卻慘不能睹,讓人看了直搖頭。
完全看不出來她擁有那張漂亮履歷表所記錄的一切。
而主管也明白她工作進度嚴重落後,規劃的執行方向又不對,
於是臨時指派另位資深的同事來接手處理這案子,她改成協助的角色。
後續則又有消息說:因為她得到憂鬱症,所以無心在工作上,因此表現失常。

這件事,讓我想到心理學家比亞克(Paul Babiak)曾指出,
職場上有不少人符合「精神病的特質」。
這種人習慣少做或根本就不做事,以避免承擔責任;
是病態騙子,以具有「領導潛力」的表象,深受高層寵愛,
還很會用甜言蜜語說服其他同事來做他應該做的事。

我想,騙子再怎麼高明也會有穿幫的一天。
奉勸各位即將踏入職場的新人或轉換新工作的職場老鳥,
不管你認不認同辦公室文化、公司倫理,在不違背自我原則與尊嚴的條件下,.
適度的敬老尊賢、入境隨俗是必要的!這有助益於盡早融入新工作的組織文化中,
也是獲得良好人際關係的方式之一。

職場就像是一個平衡的生態圈,請不要結老或是倚老賣老,
破壞和諧,引起搔動可是會像潮水一樣將人吞噬的。不得不小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