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8301.jpg

社會學涵蓋廣泛,舉凡哲學思辨、宗教律法、道德哲理、理性科學、財經生活、文史地理…等議題,不論是鉅觀的全球議題、文化變遷,或是微觀的個人生命議題,均觸及到社會學研究領域。雖然社會學做為一門起步甚晚的學科,但百年來社會學研究著作甚豐,讓對於社會學有興趣的大眾往往卻步,或者亦有不明就理的人,一聽到「社會學」二字便認為社會學與「社會有關」而輕視社會學這一門學科。

社會學做為分析人與人、人與社會結構、人與自我等問題的學問,涉及的議題極廣。學習社會學的知識及研究方法無礙幫助自我重新檢視這些乍似理所當然的社會現象 拆解表相去尋求一條可能的真理;就我個人的學習心得推薦社會學系所幾本必讀入門書籍。

  • 社會學入門書籍推薦
  1. 《見樹又見林》All G.Johnson
  2. 《社會學動動腦》Zygmunt Bauman
  3. 《布赫迪厄社會學的第一堂課》朋尼維茲
  4. 《布赫迪厄論電視》布赫迪厄
  • 入門進階社會學書目
  1. 批判的社會學導論》Anthony Giddens
  2. 《資本主義與現代社會學理論:馬克思、涂爾幹、韋伯》Anthony Giddens
  3. 《後現代狀態》李歐塔(jean-francois Lyotard)
  4. 《日常生活的自我表演》高夫曼
  5. 《污名-管理受損身份的筆記》高夫曼
  6. 《所述之言:布赫迪厄反思社會學文集》Pierre Bourdieu
  7. 《後現代社會學理論》Geroge Ritzer
  • 兩性議題書目
  1. 《親密關係-現代社會的私人關係》Lynn Jamieson
  2. 《親密關係的轉變-現代社會的性、愛、慾》安東尼.紀登斯
  3. 《現代性與自我認同-晚期現代的自我與社會-》安東尼.紀登斯
  4. 《愛情的正常性混亂–Ulrich Beck、Elisdeth Beck-Gernsheim著,立緒出版社
  • 經典社會學書目
  1.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馬克思.韋伯
  2. 《自殺論》涂爾幹
  3. 《精神病院》Erving Goffman
  4. 《實作理論綱要》Pierre Bourdieu
  5. 《邁向靈光消逝的年代》Walter Benjamin
  6. 《明室.攝影札記》羅蘭.巴特
  • 近代鉅觀社會現象
  1. 《社會的麥當勞化》George Ritzer
  2. 《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Zygmunt Bauman
  3. 《工作、消費與新貧》Zygmunt Bauman

 

arrow
arrow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