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案管理是目前企業界常聽到的名詞,也是一門管理時間、整合資源的法門。
理論上,每個專案多是含有五個主要流程(啟動、籌備、執行、控制、結案),
只要按照專案管理流程妥善進行與隨時檢整,那麼專案就能完善地執行。
但,事實上並不如此簡單!

我所處的是負責推動公司理念,及規劃執行公司主要活動的單位。
依組織及主管管理的特色,部門內的夥伴,每位多少會承接主持幾個大小不等的專案;
而專案經理這角色(Project Manager)也就會輪著擔任。
也就是說假若A女是某一專案的專案經理,那她同時可能是另一專案的團隊成員。

這樣的組合,常常造成專案團體內部角色錯亂或是角色磨擦。
而最容易發生角色錯亂的人,
大部份是公司內較為資深的人員(簡稱老鳥)或者是年紀較大的工作夥伴(老人結老)。
因為這些人會認為自已經驗多,對組織文化認識透徹,於是對資歷不如自已的PM,
總不自覺在專案籌備過程中,給予太多的指導意見或是直接下達指令,有意無意地侵犯PM職權。

舉幾個現成的案例,最近(3/29)我承辦公司新辦公大樓的開幕啟用典禮,
在活動前數日,與專案成員溝通討論貴賓、來賓用餐事宜等細項問題。
當我向負責該項工作的夥伴,請教有關訂購午餐的方式時,
旁邊一位資深成員立刻開口斥喝:『你把東西切出去就不要再過問』、『請你管好自已手上的工作』。
當下,我沒有立刻駁斥回去。

我想如果立即據理力爭,與她們爭辯專案角色定位與權責劃分,恐怕不是她們二者可以聽進耳裡的。
在專案的執行過程中,壓力是隨著專案進程不斷增壓的,
它會在活動執行前累積到最大,然後再活動當日迅速地爆裂或是溫馴地釋放
(這部份的差異,取決於活動是否進行順利)。

另一個類似的狀況,則是發生在上述同場活動結束展開撤場作業時。
當撤場作業進行接近尾場,所有團隊人員也就很自然地聚攏討論活動執行的狀況,
此時一位較為年長的夥伴,立刻以命令句,吆喝我到活動會場入口處撤收器材。
當下我心裏一陣錯愕,同時我看到主管臉上那雙睜大的眼睛;
我並沒有立即回應說:『請您搞清楚您的角色』,而是轉身去撤收器材。

在某些層面上,也許一般人會認為我無法淩駕專案成員,而任人擺佈。但實際上呢?

以上所說的,都是專案執行中我所親身經歷,阻礙專案進行的問題–專案角色錯亂。
除此之外,我發現也有不少干擾來自於專案成員本身對“專案“的認知不足,
造成個人心理定位與專案角色有所落差,或專案成員能力無法滿足專案需求。

專案團隊內部最重要的干擾,來自於專案成員未能認清自已的角色,
未經授權私下與外單位或利害相關人謀取共識,
而侵犯了專案經理的決策與管理(或說專案PM未能有效管理專案團隊)。
甚至於專案經理得面臨一些專案成員在決策上的挑戰與逾權干擾,
導致專案進度延宕或必須與專案成員再行協調,
增加了專案執行的時間與溝通成本及風險;
而這樣的結果,除了必須由PM承擔負責之外,
其實專案團隊也脫離不開責任,因為專案成果是共享的;
專案失敗則會損害到專案團隊聲譽或組織發展。

這類來自於專案成員未能認清角色定位,
而刻意過份干涉專案PM領導權的干擾,
傷害的是團隊最珍貴的友誼。
一場專案活動後,
傷了和氣彼此內鬥更加嚴重,這是專案流程內所無法體現出來的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